由此可以合理推断,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的全触控大屏幕方案,一定要比传统燃的实体按键方案成本低。
智慧型手机的出现,改变的还有原来功能机靠硬体利润赚钱的模式。
前世2011年,小米1用了国际顶级供应链方案,整机综合成本2000元,售价1999元,靠的就是软体利润。
雷布斯用接近手机成本的价格来换海量用户,再用高毛利的网际网路服务和生態產品在3年內慢慢赚回来。
这套模式的弊端非常明显,质感差、gg多、口碑上限低、用户忠诚度也十分脆弱,但在2011年,也只有这个模式才能让小米杀出重围。
所以后期有资本的小米,才会在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时,拼命把小米汽车往“高端、科技、豪华”上贴。
手机上的失败,用汽车补回来。
南博不好评价小米的发展道路,每种选择都没有什么对错可言。
在某些方面,星火科技和小米有相似,但整体路线却是完全相反的。
星火1的硬体方面確认没问题后,南博开始用“创生之柱”进一步適配网际网路厂商给的移动版客户端。
这个过程要容易太多了。
几乎没怎么花时间,南博便用“创生之柱”把70+款app適配完成,加上sparkos的原生应用,星火1在发布前的可用app超过了100款。
如果再算上一些网际网路大厂给的wap门户,实际能用的还要更多。
8月初,星火科技开始按名单发放邀请函,原本热度已经有点冷却的星火音乐手机,开始再次有人討论。
索爱也偷偷干了一件大事,他们把准备在11月份发布的第二代音乐手机索爱w800c提前了三个月发布。
上有国际品牌索爱的高端音乐手机坐镇,下有华强北山寨音乐手机,星火科技夹在中间,根本没有几个人看好,但这时候的舆论风向变了。
之前的冷嘲热讽少了很多。
取而代之的是“同情”。
上半年的“华芯事件”结束,普通人的愤怒终於发泄的差不多了,冷静下来后,怒火转变成了无力感。
大量媒体开始共情,报导国產手机困境,以及他们尝试突围的努力。
各大国產手机品牌也纷纷加入了“哭惨”的行列中,开始发文:
“我们的確跟国际品牌在技术、质量有差距,但我们很努力了!”
“我们真的好惨,上半年已经关厂、裁员,马上就要撑不下去了。”
“同为华夏人,难道要眼睁睁看著一个个家庭因为裁员而破碎,眼睁睁看著国际品牌霸占华夏市场吗?”
民族情感爆发,部分人意识到国產手机是实体经济、製造业的希望,不应该因为一些丑闻被全盘否定。
“华芯事件”是败德,国產手机是败势,前者是骗,后者在拼,一骗一拼,舆论自然从愤怒转向同情。
论坛、企鹅群內的转变更明显。
数十万网友开始发帖討论:
“讲真的,我还嘲笑星火科技来著,手机没上市就被山寨抄袭了。”
“我只觉得可悲,做正规品牌不如做山寨,国內的市场烂透了。”
“是啊,辛辛苦苦造手机,反倒便宜了山寨厂,想想都觉得难受。”
“星火科技是目前国產品牌里唯一一个技术还能拿得出手的,有电池、有屏幕,本来就不应该嘲笑。”
人心很复杂,人也很善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