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安回家的第一个月,念恩表现得像个完美的小姐姐。
她会帮妹妹拿尿布,会把自己的小熊借给妹妹玩,会在妹妹哭的时候跑过去说“妹妹不哭”。
苏晚说念恩真乖,念恩就笑,笑得眼睛弯成月牙。
可她笑的时候,眼底有一点什么,是我后来才看出来的。
念安两个月的时候,念恩开始变了。
那天苏晚在沙发上喂奶,念安吃得很慢,吃一口歇一会儿,苏晚就那么抱着她,一动不动。
念恩从幼儿园回来,换了鞋,跑过来要抱苏晚的腿。
跑到一半,停住了。苏晚抱着念安,没有手抱她。
“妈妈。”念恩叫了一声。
“念恩乖,妈妈在喂妹妹。”
念恩站在那里,看着苏晚怀里的念安。
念安闭着眼睛吃奶,小嘴一动一动的,吃得专心致志。
念恩看着那个画面,看了几秒。
然后她转身,走回玄关,蹲下来,把换下来的鞋摆好。
那个动作太正常了,正常到不像一个三岁的孩子。
她平时脱鞋都是踢掉就跑,今天她蹲下来,把鞋一双一双摆正,鞋尖朝外。
像是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,又像是在等一件什么事。
苏晚没有注意到。她低着头看着念安,念安快睡着了,嘴已经不动了,可还含着。
念恩摆好鞋,站起来,走进客厅,爬到沙发上,坐在苏晚旁边。
她没有说话,就那么坐着。
“念恩,今天幼儿园学了什么?”苏晚问。
“画画。”
“画了什么?”
“房子。”
“给妈妈看看。”
念恩从书包里掏出那张画。
纸皱巴巴的,画着歪歪扭扭的房子,方形的身子,三角形的屋顶,门是圆的,窗户是方的。
烟囱冒着烟,烟是一圈一圈的螺旋。
房子旁边站着一个大人,牵着一个小人。
大人画得比房子还高,小人只到大人的膝盖。
“这是谁?”苏晚指着画上的人。
“妈妈和念恩。”
苏晚笑了。“妈妈怎么比房子还高?”
“因为妈妈大。”
念安吐出了奶嘴,苏晚低头看她,把她竖起来拍嗝。
念安趴在苏晚肩上,打了个嗝,很响。
苏晚笑了,念安也跟着笑了。
念恩看着她们笑,手里攥着那张画,攥得纸边都皱了。